•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
  • 中国科技论文与引文数据库(CSTPCD)
  • 中国学术期刊文摘数据库(CSAD)
  • 中国学术期刊(网络版)(CNKI)
  • 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
  • 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
  • 中国超星期刊域出版平台
  • 国家科技学术期刊开放平台
  • 荷兰文摘与引文数据库(SCOPUS)
  •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JST)
蒋学龙, 王应祥. 1999: 景东无量山自然保护区黑长臂猿的数量与保护(英文). 动物学研究, 20(6): 421-425.
引用本文: 蒋学龙, 王应祥. 1999: 景东无量山自然保护区黑长臂猿的数量与保护(英文). 动物学研究, 20(6): 421-425.
JIANG Xue-long, WANG Ying-xiang. 1999. Population and Conservation of Black-Crested Gibbons (Hylobates concolor jingdongensis) in Wuliang Nature Reserve,Jingdong,Yunnan. Zoological Research, 20(6): 421-425.
Citation: JIANG Xue-long, WANG Ying-xiang. 1999. Population and Conservation of Black-Crested Gibbons (Hylobates concolor jingdongensis) in Wuliang Nature Reserve,Jingdong,Yunnan. Zoological Research, 20(6): 421-425.

景东无量山自然保护区黑长臂猿的数量与保护(英文)

Population and Conservation of Black-Crested Gibbons (Hylobates concolor jingdongensis) in Wuliang Nature Reserve,Jingdong,Yunnan

  • 摘要: 无量山地处云南中部,为黑长臂猿(Hylobates concolor)的主要分布区之一。近年来国内外学者虽然对黑长臂猿进行了较多的行为、生态与保护研究,然而有关该地区黑长臂猿的数量估计却有很大差异(66-300群)。如:蓝道英(1989)报道有66-144群,Haimoff等(1986 )认为有225-250群,Bleisch等(1990)也认为有较多的群体,达160-300群之多,而Zhang等(1995)认为只有81群左右。鉴于这些明显的差异,笔者基于90年代以来对无量山自然保护区黑长臂猿进行的研究,利用密度法和家域法对其数量进行了估算。两种方法得出相对较一致的结果,前者约115群,后者约113群。本文对他人的结果进行了讨论,如认为过高的数量估计是由于对面积和平均密度估计过高所致。无量山自建立保护区以来无一起猎杀黑长臂猿的案件发生,因此“捕杀”已不再是影响黑长臂猿数量因素。然而黑长臂猿现在或多或少地栖息于或大或小的块状原始林中,群体的岛屿状分布已成为无量山黑长臂猿保护的重要问题之一。因此我们建议保护森林走廊、“栖息地桥”(habitat bridge),或在较近的片断生境间建立人工栖息地桥应提到黑长臂猿保护日程上来。同时对黑长臂猿栖息地和种群动态进行长期监测,以便采取更为有效的保护措施。

     

    Abstract: Population estimates of black-crested gibbons in Wuliang Nature Reserve,Jingdong,Yunnan,China,with two techniques,average group density-total area and average home rang-forest coverage,produced quite similar results.The population was estimated around 115 groups in the Reserve.The paper also discussed the conservation problems of the Reserve.At present,the main threat to the gibbons is habitat fragmentation and population isolation.Thus,it is urgent to prohibit hunting and protect the habitat and forest corridors or habitat bridges.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