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
  • 中国科技论文与引文数据库(CSTPCD)
  • 中国学术期刊文摘数据库(CSAD)
  • 中国学术期刊(网络版)(CNKI)
  • 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
  • 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
  • 中国超星期刊域出版平台
  • 国家科技学术期刊开放平台
  • 荷兰文摘与引文数据库(SCOPUS)
  •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JST)
柯亚永, 常弘, 吴诗宝, 刘茜, 冯干新. 1999: 穿山甲主要食物营养成分研究. 动物学研究, 20(5): 394-395.
引用本文: 柯亚永, 常弘, 吴诗宝, 刘茜, 冯干新. 1999: 穿山甲主要食物营养成分研究. 动物学研究, 20(5): 394-395.
KE Ya-yong, CHANG Hong, WU Shi-bao, LIU Qian, FONG Gan-xin. 1999. A Study on Chinese Pangolin's Main Food Nutrition. Zoological Research, 20(5): 394-395.
Citation: KE Ya-yong, CHANG Hong, WU Shi-bao, LIU Qian, FONG Gan-xin. 1999. A Study on Chinese Pangolin's Main Food Nutrition. Zoological Research, 20(5): 394-395.

穿山甲主要食物营养成分研究

A Study on Chinese Pangolin's Main Food Nutrition

  • 摘要: 穿山甲(Manis pentadactyla)为国家Ⅱ级保护动物,主要分布于长江以南各省区的丘陵山地。由于穿山甲被视为滋补和药用珍品,又无有效的保护措施,遭到乱捕滥猎;加上山地林木被砍伐,使穿山甲的衍生地不断减少,目前各地区穿山甲资源都面临绝境。因此研究穿山甲的繁衍已十分必要和迫切。近年来,许多学者进行过人工养殖的研究(顾文仪,1983;梁庭敏,1996),但迄今均没有完全成功的先例,其中关键的因素是穿山甲的人工食物难以解决。配制的人工混合饲料,往往造成穿山甲拒食或不适应,患胃肠疾病死亡。因此,掌握穿山甲野外主要食物的营养构成和需要量,是真正解决人工饲养的关键,这方面的研究国内尚无报道。本文于1998年5-10月对穿山甲的主要食物之一蚁类,定量测定分析其粗蛋白、粗脂肪和总糖含量,拟为研究穿山甲人工驯养和饲料配制提供参考。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