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
  • 中国科技论文与引文数据库(CSTPCD)
  • 中国学术期刊文摘数据库(CSAD)
  • 中国学术期刊(网络版)(CNKI)
  • 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
  • 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
  • 中国超星期刊域出版平台
  • 国家科技学术期刊开放平台
  • 荷兰文摘与引文数据库(SCOPUS)
  •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JST)
杨潼. 1980: 牛蛭属一新种记述(蛭纲:攻、医蛭科). 动物学研究, 1(4): 541-546.
引用本文: 杨潼. 1980: 牛蛭属一新种记述(蛭纲:攻、医蛭科). 动物学研究, 1(4): 541-546.
YANG Tong. 1980. On A New Species of Poecilobdella (Hirudinea:Hirudinidae) From Hubei Sheng,China. Zoological Research, 1(4): 541-546.
Citation: YANG Tong. 1980. On A New Species of Poecilobdella (Hirudinea:Hirudinidae) From Hubei Sheng,China. Zoological Research, 1(4): 541-546.

牛蛭属一新种记述(蛭纲:攻、医蛭科)

On A New Species of Poecilobdella (Hirudinea:Hirudinidae) From Hubei Sheng,China

  • 摘要: 医蛭科牛蛭属Poecilobdella在我国主要分布在广东、广西、云南和台湾。Moore(1930)报道有一种菲牛蛭P.manillensis曾在南京发见,但未附图,也未描述其特征。另据胡经甫(Wu,1930;48)记载有一种颗粒牛蛭P.granulosa分布于北京、苏州和福建。然而陈义(1962)和宋大祥等(1977)报道,他们未在这些地区采到牛蛭属的标本,因此这是有待进一步弄清的问题。笔者于1979年5至6月先后从武昌东湖以及毗邻安徽省的黄梅县各获得牛蛭属标本一条。经过详细地活体观察以及内部解剖,并与产于海南岛陵水县和广西贺县的牛蛭属标本作了比较,认为此两标本同属一种并是一新种。由于标本首先在湖北地区发见,故命名为湖北牛蛭Poecilobdella hubeiensis Yang,sp.nov.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