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
  • 中国科技论文与引文数据库(CSTPCD)
  • 中国学术期刊文摘数据库(CSAD)
  • 中国学术期刊(网络版)(CNKI)
  • 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
  • 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
  • 中国超星期刊域出版平台
  • 国家科技学术期刊开放平台
  • 荷兰文摘与引文数据库(SCOPUS)
  •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JST)
黄海, 贲昆龙, 郑永唐. 1997: 人类艾滋病动物模型的研究现状. 动物学研究, 18(1): 121-128.
引用本文: 黄海, 贲昆龙, 郑永唐. 1997: 人类艾滋病动物模型的研究现状. 动物学研究, 18(1): 121-128.
HUANG Hai, BEN Kun-long, ZHENG Yong-tang. 1997. Current Status in Research on Animal Models For human Aquired Immunodeficiency Syndrome. Zoological Research, 18(1): 121-128.
Citation: HUANG Hai, BEN Kun-long, ZHENG Yong-tang. 1997. Current Status in Research on Animal Models For human Aquired Immunodeficiency Syndrome. Zoological Research, 18(1): 121-128.

人类艾滋病动物模型的研究现状

Current Status in Research on Animal Models For human Aquired Immunodeficiency Syndrome

  • 摘要: 动物模型是研究许多疾病不可缺少的工具。在人类与20世纪的头号病魔——艾滋病(acquired immunodeficiency syndrome,AIDS)作斗争的战役中,寻找合适的动物模型,一直是AIDS研究中的重大难题之一。自从发现人免疫缺陷病毒 (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HIV,包括HIV-1和HIV-2)以来,科学家们就一直在寻找建立合适的动物模型用于AIDS的发病机制、药物治疗和疫苗的研究。近十年来,美国每年都举行一次国际性艾滋病非人灵长类模型专题研讨会。欧洲也成立了有9个实验室组成的欧洲艾滋病研究猴模型协作行动计划。作为一种理想的AIDS动物模型应具备6个条件:①能感染HIV;②动物体型小,它的遗传、免疫、代谢等已研究得比较清楚;③靶细胞应该是CD4+淋巴细胞和巨噬细胞为主;④靶器官应包括血液、淋巴组织和脑;⑤传染方式应类似HIV;⑥有一短暂的潜伏期,发病症状与人AIDS相似(Schellekens等,1990)。但是至今仍未发现符合上述全部条件的理想的动物模型。关于艾滋病的动物模型已有专门的著作或评论(Gartner,1989;Schellekens等,1990),本文结合最新进展,对各种艾滋病的动物模型作一简单评述。根据动物的进化程度,AIDS研究的动物模型可以分为灵长类和非灵长类动物模型两大类。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