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
  • 中国科技论文与引文数据库(CSTPCD)
  • 中国学术期刊文摘数据库(CSAD)
  • 中国学术期刊(网络版)(CNKI)
  • 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
  • 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
  • 中国超星期刊域出版平台
  • 国家科技学术期刊开放平台
  • 荷兰文摘与引文数据库(SCOPUS)
  •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JST)
季维智, 邹如金, 商恩缘, 门红升, 杨上川. 1996: 非人灵长类在生物医学研究中的应用及其保护. 动物学研究, 17(4): 509-519.
引用本文: 季维智, 邹如金, 商恩缘, 门红升, 杨上川. 1996: 非人灵长类在生物医学研究中的应用及其保护. 动物学研究, 17(4): 509-519.
JI Wei-zhi, ZOU Ru-jin, SHANG En-yuan, MEN Hong-sheng, YANG Shang-chuan. 1996. Application and Conservation of Non-Human Primates in Biomedical Research. Zoological Research, 17(4): 509-519.
Citation: JI Wei-zhi, ZOU Ru-jin, SHANG En-yuan, MEN Hong-sheng, YANG Shang-chuan. 1996. Application and Conservation of Non-Human Primates in Biomedical Research. Zoological Research, 17(4): 509-519.

非人灵长类在生物医学研究中的应用及其保护

Application and Conservation of Non-Human Primates in Biomedical Research

  • 摘要: 由于非人灵长类与人类的遗传物质有75%—98.5%的同源性, 显示了许多相似的生物学和行为学特征,成为解决人类健康和疾病问题的基础研究和临床前研究的理想动物模型。例如,在探讨困扰人类的艾滋病(AIDS),肿瘤、麻疹、疟疾和肝炎等疾病时,非人灵长类是很重要或唯一的实验动物。另一方面,以非人灵长类为模型的生物医学研究,又促进了对灵长类动物流行病的研究,对提高实验灵长类的质量起了重要作用。然而在世界现生243种灵长类动物中(Mittermeier等,1994),114种处于濒危状态,其中64种为极度濒危(IUCN,1990),亟待保护,以保证灵长类动物资源的持续利用。在灵长类动物的生物医学研究中,神经生物学,生殖生物学,病毒学是最重要的方面。本文对这些方面的进展概述如下。

     

/

返回文章
返回